绵阳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绵阳社保 > 绵阳医疗保险 > 绵阳医疗保险参保指南
绵阳医疗保险参保指南
2022-04-14 16:08【我要纠错】

【导语】:需要办理医疗保险参保业务的市民们,你们知道应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吗?本地宝小编为你整理出绵阳医疗保险参保指南,希望能帮到您。

办理条件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条件

本市区域内的下列人员,可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具有绵阳市户籍的城乡居民;

(二)市外户籍的在绵高校、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校)、特殊教育学校和托幼机构在册学生、在园幼儿,长期居住在绵阳市并持有《居住证》的市外户籍居民;

(三)法律、法规规定或经省、市政府批准的其他人员。

依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不能重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条件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下列单位和人员,应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一)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

(二)法律、法规规定或经省、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单位和人员。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个体参保人员”)。

办理材料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材料

1.一般居民:新参保的需提供户口簿原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1寸彩色照片两张;续保的可持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办理。

2.特殊人员参保还需提供以下证件:

a:低保人员提供《绵阳市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原件及复印件。

b:重度残疾人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

c: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户口所在地社区、街道(乡镇)的审批证明。

d:低保标准以上,人均月收入在250元以下的城镇困难居民,提供《绵阳市城镇困难群众惠民帮扶证》原件及复印件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材料

1.事业单位需提供机构编制部门批文

2.企业需提供社会保险登记证

3.全部参保职工身份证复印件

4.属地社保经办机构规定的其他有关证件和资料

5.工商户营业执照

6.法定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

办理流程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流程

1、在校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缴费、登记。

2、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街道(乡镇)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流程

1.《医疗保险办法》实施后新登记注册的用人单位,应当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0日内,到属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

2.参保单位发生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开户银行帐号等变更事项时,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和资料到属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信息变更手续。

3.参保单位发生破产、撤销、解散、合并、转让或者其他情形依法终止时,自终止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和资料,到属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医疗保险注销登记手续。

4.新参保的个体参保人员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身份证和户口簿等资料到属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办理时限及费用

办理时限:

受理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

办理费用:

不收费

办理地址

绵阳市社保中心

地址:绵阳市安昌路35号

电话:0816-2233691

绵阳市涪城区社保中心

地址:绵阳市涪城区安昌路35号

电话:0816-2220277

绵阳市游仙区社保中心

地址:绵阳市游仙区

电话:0816-2281797

绵阳市三台县社保中心

地址:绵阳市三台县老西街三台县文化馆附近

电话:0816-5226396

绵阳市社保局地址及电话一览

 

手机访问 绵阳本地宝首页

  • 绵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是多少?

    绵阳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是多少?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起付标准又是多少?详见下文。

  • 绵阳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渠道一览

    绵阳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时间是2021年9月1日到2022年2月28日,缴费标准是每人每年320元。

  • 绵阳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指南

    明天(9月1日)起,绵阳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啦!2022年度,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 元。

  • 绵阳各区县医保咨询电话是多少?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绵阳医疗保险的问题,可以在工作时间拨打以下这些电话进行咨询,详见下文。

  • 2022绵阳城乡医保缴费时间

    绵阳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时间是2021年9月1日到2022年2月28日,缴费标准是每人每年320元。

  • 绵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流程

    9月1日起,绵阳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啦!2022年度,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

  • 绵阳城乡居民医保最新参保指南

    绵阳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时间是2021年9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缴费标准是每人每年320 元。

  • 2023绵阳职工医保两病报销用药范围是什么?

    绵阳职工医保推出两病报销政策,可以报销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用药费用,具体详见正文。

  • 绵阳可以申请异地就医备案的对象有哪些?

    《通知》根据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行为发生的原因将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分为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两类,并进一步细分为6种人员。

  • 绵阳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按哪里的医保报销政策?

    2023年1月1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式实施。绵阳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按哪里的医保报销政策,详见正文。

  • 绵阳暂停异地就医平台系统服务有关事项的通告

    各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医药机构、广大参保人员,按照《四川省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中心关于暂停全省异地就医平台系统服务的通知》要求,四川省异地就医平台系统将于近期停机升级。

  • 绵阳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管理有哪些调整?

    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更多调整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