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本地宝 > 绵阳教育 > 绵阳教育资讯 > 写给高考生父母的一封信:关于高考和大学
写给高考生父母的一封信:关于高考和大学
2013-12-10 11:01【我要纠错】

 

  游戏规则三:

  在中国,树粗的大学,说明他有年头,有年头的大学,往往有大师;

  在中国,硬件好的大学,说明他有钱,有钱的大学,往往能请到好老师。

  真相四:读大学为什么?

  很多人说读大学的目的很简单,中国社会认文凭,不是为混张文凭,用这块敲门砖去就业吗?

  有的学生告诉我在大学要好好玩,把高中没过瘾的项目都弥补上。

  有的家长告诉我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穷人家孩子富养了”,打小就没吃苦,你以为我们不清楚不送这些独生子女读大学做白领,让他做工人,当兵,做服务生,父母心里不情愿,小孩自己也做不来。

  有的高中老师也清楚,这些孩子除了会读书,也许书都不会读,其实什么都不会。老板只要能帮老板赚钱听话的人。你不进入大学历练四年,学点本事,找到在社会做人的一点感觉,直接去就业,哪有单位要呢?

  有用人单位主管给我说,中国大学生,不管是什么学校毕业的,不管是什么文凭,由于过度扩招,质量下滑很大。现在是想要的大学生没有,不想要的大学生一年有500万!

  其实读大学,拿文凭,学本事,练交际都是必须的,但这还远远不够,假如花费那么长时间和那么多金钱,只是为了拿一个贬值的文凭,这大学读得没价值。

  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五四”运动最有价值的不仅仅是提出“民主和科学”,而是希望每一个青年都能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陈寅恪在王国维纪念碑上提出的这句话,应该值得我们每个青年人深思。你的孩子可以不像韩寒那样有才不去上大学也生活得很好,但你的孩子将来的幸福,一定取决与他有没有独立的判断能力。

  将来进了大学,是就业,考研,公务员,出国,还有专业取舍,爱情伴侣,做父母的可以提供建议(只怕孩子也不同我们父母交流),但无一不需要孩子的自我判断能力。

相关推荐 给家长的一封信 
  • 2024上半年四六级考试时间(图解)

    CET考试时间为6月15日;开考科目为英语、日语、德语和俄语4个语种的四级和六级,法语四级。

  • 2024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入口官网

    考生自行登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网(http://cet-bm.neea.edu.cn),点击相应栏目进行报名,完成信息填报、网上缴费等报名手续。

  • 2024绵阳市四川省艺体类高考考务办公室在哪?

    2024年四川省艺体类高考考点设置在四川音乐学院,成都体育学院等多个学校,具体设置名单请见正文。

  • 2024四川省体育类单招高考报名注意事项有什么?

    2024四川省体育类单招高考报名考生需要在文化考试报名成功后才能进行单招报名,更多相关信息请见正文。

  • 绵阳体育类与舞蹈类考生高考报名须知2024

    绵阳市2024年体育类考生新增了啦啦操专项可选择,此外舞蹈类考生只能选择一类舞种,详细内容请见正文。

  • 2024绵阳高考音乐类考生报名科目与报名须知

    2024绵阳高考音乐类考生报名时需要选择必考科目后再添加部分选考科目,具体选考科目一栏请见正文。

  • 绵阳市高考艺体类报考须知2024

    2024年四川省高考艺体类报考有部分专业不安排专业考试,详细报考须知内容请见正文。

  • 2024绵阳市艺术与体育高考报名通知

    2024绵阳市艺术与体育高考现已开始报名,报名具体方式与报名的程序等相关信息请见正文。

  • 2024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考点网上确认通知

    绵阳市西南科技大学近日发布了关于2024年研究生考试在西南科技大学考点报名考生网上确认的相关通知,详细通知信息请见正文。

  • 绵阳2024届怎么备战高考?

    学业繁重、节奏紧凑的高三生活已经开始,考生在关注学习的同时不要错过备考2024年高考全年需要关注的各大时间节点。

  • 绵阳2023年专科补录对象是谁?

    绵阳2023年专科补录对象是谁?绵阳2023年专科补录什么时候填报?详情请见正文。

  • 绵阳2023年专科补录什么时候开始?

    绵阳2023年普通高校专科层次补录工作什么时候开始?绵阳2023年普通高校专科层次补录计划什么时候下达?详情请见正文。

  • 热门推荐